对958名老年人进行2年追踪临床试验…部分DNA基“衰老时钟”指标有所改善
专家:“效果有限…是否真正延缓衰老仍需谨慎解读”

有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服用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生物学衰老速度。不过,由于效果幅度有限,也有观点认为是否能真正转化为衰老延缓,还需要谨慎解读。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以平均年龄约70岁的958名老年人为对象,开展了为期2年的随机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服用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的一组,在部分基于脱氧核糖核酸(DNA)的衰老指标上,其增长速度有所下降。研究结果已于10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


帮助理解报道内容的示意图。

帮助理解报道内容的示意图。

View original image


研究团队让参与者分别服用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可可提取物或安慰剂,之后分析了从血液中测得的5项基于DNA甲基化的“表观遗传学衰老时钟(epigenetic clock)”指标。


服用综合维生素一组中部分“衰老时钟”指标下降


结果显示,在服用综合维生素的一组中,用于预测死亡风险的衰老时钟指标中,有两项的年增长速度分别减少了约2.6个月和1.4个月。尤其是在试验开始前生物学衰老速度快于平均水平的参与者中,部分指标的下降幅度约为2.8个月。


相反,在服用可可提取物的一组中,衰老指标的变化并未表现出统计学上的显著性。研究团队解释称,这一结果提示综合维生素补充剂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物学衰老过程。


不过,专家们在接受科学媒体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采访时指出,解读结果时仍需谨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 Luigi Fontana 表示:“虽然部分基于DNA的衰老指标出现了变化,但效果幅度较小,而且并未在所有指标上表现出一致性。”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 Laura Sinclair 分析称:“表观遗传学时钟是衡量衰老的有用工具,但它并不能反映衰老的全部过程,因此有必要结合其他生物学指标一并解读。”



中央大学药学院教授 Oh Kyungsoo 表示:“多种维生素的服用有可能与部分表观遗传学衰老指标的下降相关,但在选择补充剂时,考虑个人的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仍然十分重要。”


本报道由人工智能(AI)翻译技术生成。

版权所有 © 阿视亚经济 (www.asiae.co.kr)。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容错过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