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日三国环境部长承诺自明年起定期举行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三国商定讨论2035年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NDC),并就扩大碳市场及碳标签合作等达成一致。
环境部表示,三国在27日至28日于中国山东省烟台举行的“第26次韩中日环境部长会议(TEMM26)”上就上述内容达成协议。
本次会议由韩国环境部部长 Kim Sunghwan、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 Huang Runqiu、日本环境省大臣 Asao Keiichiro 出席。三国部长通过双边会谈、全体会议和联合记者会等形式,分享环境合作成果,并讨论今后合作方向。
Kim 部长在会上表示:“大韩民国已将应对气候危机和可持续能源转型作为国家战略,为此将于10月初成立‘气候能源环境部’。”中日双方对韩国的机构改革表示欢迎,并回应称期待韩方推进碳中和政策。
尤其是,三国决定在既有大气质量、生物多样性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气候领域合作。为此,三国同意△讨论2035年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NDC)△自2026年起将气候政策对话常态化△扩大碳市场及碳标签合作等。Kim 部长指出:“韩中日三国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三国合作将在实现全球碳中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会前举行的韩中会谈中,双方分享了改善大气质量的经验,并决定加强在应对气候危机、解决塑料污染等方面的共同应对。在韩日会谈中,围绕日本实施排放权交易制度(ETS),双方分享了韩国在碳市场方面的经验,并就应对外来物种及保护濒危物种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除全体会议外,还举办了青年论坛、韩中日环境产业圆桌会议等配套活动。Kim 部长会见青年代表时表示,“需要跨越国界的共同应对”,并强调了未来世代的合作。圆桌会议上,产业界和专家们讨论了实现碳中和的方案,并提出有必要引入韩国版绿色分类体系和转型金融。
Kim 部长在闭幕致辞中表示:“韩中日三国在气候危机这一文明课题面前承诺采取新的行动”,“期待今天的共识成为超越东北亚、推动全球绿色转型的基础。”
版权所有 © 阿视亚经济 (www.asiae.co.kr)。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